Subscribe to my full feed.

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藍綠大戰

阿,選舉終於結束了,跟以前那種充滿戲劇張力的結果相比,今晚特別的平靜。選舉期間的爭論或許只是期間限定吧,我想他們在議題上的矛盾本來就不存在。大家都知道要搞經濟,兩岸通商也是勢在必行,要保持政府獨立運作不受中國壓迫。其實兩邊依賴財閥官僚的施政結構不會差太遠,不過我是覺得國民黨老舊保守的部分比民進黨要難處理的多,這是馬英九額外的包袱。現在府院同邊,立法委員又減半,未來立法委員對於法案預算控制有更多的權力,立法委員的素質又沒有明顯上升,單靠執政黨自己的道德操守來減少關說舞弊的齷齪事根本是緣木求魚啊。

我試著猜測那些明知這些狀況還是要把票蓋給馬英九的人的想法,他們大概是想説反正兩邊都會貪,不如換一個看起來比較會賺錢的來試看看,就過去的履歷來看了話(蔣經國VS陳水扁)很像是藍的比較會賺錢。另外我覺得綠營後期猛打民主、自由的口號牌有點弱,說弱就是拉不到什麼票的意思。我的分析是這樣子:在威權時代追求自由的那群人本來就不會投藍了,藍的這邊有可能被這招吸過來的大概就是都會區20~30這一代的人,但是這些人這幾年大概被低工資、高物價這些鳥事搞得很不爽了,這個文宣內容對他們來說獲利率低、風險實現的機率也低,因此被吸過去的真的不多。

民進黨要重新崛起了話必須要趕快尋找其他可用的價值議題,本土、民主這些東西被用爛掉了,最好趕快跟那些三寶之流的劃清界線,不然就是祈禱這波美國金融風暴繼續擴大,搞得藍營焦頭爛額的,他們才有機會重新來過。這次藍營在南台灣都會區都有小勝,兩岸自由市場議題產生了效應,我想產業結構在經濟議題上的態度終於反應到選票上來了。

沒有留言: